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 温家宝

日期:2003-07-01

同胞们,朋友们: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六周年的喜庆日子。在香港万众一心战胜非典、奋力重振经济的重要时刻,我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同胞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六年前的今天,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香港回归祖国六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了种种考验。回归之初,就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今年以来,又遭遇非典肆虐的严峻挑战。我们欣慰地看到,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团结广大香港同胞,沉着应对,共赴时艰,拼搏奋进,保持了香港的稳定和发展。香港像一艘启锚的巨轮,穿过急流险滩,破浪前进。

  六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完全正确的;掌握了自己命运的香港人完全有能力治理好香港。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为全世界所见证。

  我想借此机会郑重重申,新一届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广泛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实现香港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是香港民众的共同企盼,也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重要使命。当前,香港发展面临暂时困难,这既有香港经济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在前进道路上还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尽管如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香港明天更美好,最重要的在于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坚持香港基本法不动摇。一个国家,两种制度,长期并存,共同发展,这是香港繁荣、稳定和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证。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的优势依然存在,而且将长期发挥作用。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区位,有高度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有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有广泛的国际市场联系。香港还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公务员队伍,有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这些是香港保持国际竞争力的有利条件,也决定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善于灵活应变、革故鼎新。社会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造。任何社会经济制度都需要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完善。香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化大都市,易于博采众长,融贯中西,必将在变革的时代潮流中不断产生新的活力。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特区政府在六年施政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驾驭复杂局势的智慧和能力。香港民众富有聪明才智和艰苦创业精神,这是香港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香港的未来,归根到底要靠香港人自己去创造。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信任和团结,是信心、勇气和行动。

  香港明天更美好,还在于伟大的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的命运从来就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祖国内地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这必将为香港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前天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就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生动体现。今后,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香港和内地共同发展的事情,中央政府都将给予全力支持。

  同胞们、朋友们﹗

  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是全体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希望香港同胞珍惜来之不易的主人翁地位,维护人心所向的社会稳定大局,抓住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爱国爱港,携手同心,奋力实现香港再起飞,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现在我提议:

  为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为各位来宾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

温家宝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2012-12-21
温家宝: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个为多数港人所拥护的特首 2012-03-31
温家宝: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个为多数港人所拥护的特首 2012-03-14
温家宝分别会见曾荫权、何厚铧 2008-12-19
温家宝: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 2008-03-0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