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紫荆绽放 廿载外交同行
来源: 紫荆网 发布时间: 2017-07-07

2017年6月22日,谢锋特派员拜会当时的候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17年6月22日,谢锋特派员拜会当时的候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同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外交部在香港设立特派员公署,处理由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的,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20年来,我们见证了国家兴旺发达,见证了“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也见证了涉港外交的发展和成就。

  文 |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谢锋

  涉港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驻港公署紧密围绕中央对港工作和外交工作大局,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积极支持特区开展对外交往合作,全力保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年来,香港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香港同胞和内地同胞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和荣耀。

  外交护港

  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名义进行干涉。以所谓“道义责任”为借口不行,以“民主”、“人权”、“自由”等为借口也不行;发表所谓涉港报告、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不行,勾结“港独”分子、为其站台背书也不行;公开干预不行,暗中插手也不行。

  20年来,我们密切跟踪有关动向,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等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第一时间表明立场、有力交涉、坚决斗争,确保国家和香港利益不受损害。我们为外国驻港媒体定期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央对港政策和涉港外交情况,并针对他们关心的问题增信释疑,交换意见。我们从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的角度批驳“本土自决”和“香港独立”,指出其实质是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这绝对不能允许,也注定没有出路。

  外交惠港

  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开放的发达经济体,更多高质有效的对外交往对香港的繁荣稳定不可或缺。20年来,我们充分调动外交资源,努力为扩大香港对外交往、提升国际影响力办实事、办好事。

  我们积极促进香港特区参与各类国际活动,支持香港以适当身份参与近80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活动,与东盟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扩大对外经贸合作。特区每年派员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与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活动100余次,自行参加国际会议和活动1,000余次。我们还通过“凝聚共识、牵线搭桥、先行先试”三步走战略,协助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早期收获。

  我们努力提升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回归以来,我们推动或协助特区在香港举办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财富》论坛等重量级国际会议1,000余次。其中,2006年,我们协助推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展”在港举办,这是该展首次在国际电联总部瑞士日内瓦以外的地区举办,为香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就达9亿港元。我们还于2012年推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港设立亚太办事处,全力协助打造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2016年,我们协助邀请外国政要出席特区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推动论坛取得积极成果。

  2016年6月,香港特区驻雅加达经贸办事处正式成立。这是香港第12个海外经贸办事处,也是最新设立的一个。当时,我还是中国驻印尼大使,我和驻印尼使馆的同事们为雅加达经贸办的设立做了很多推动工作。这是“外交惠港”的又一个例子。

  我们还大力支持香港同胞竞逐国际组织高级职位,陈冯富珍女士成功竞选并连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她是首位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负责人的中国人,是香港同胞的骄傲,也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外交为民

  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香港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依法保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是涉港外交的重要任务。20年来,我们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着力构筑海外民生工程,为香港同胞撑起遮风挡雨的保护伞。

  我们加强涉港领事保护机制建设,建立起外交部、驻港公署、200多个驻外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12308热线与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1868热线有效对接,领事保护和服务实现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

  我们全力做好应急案件处理。埃及卢克索热气球爆炸事件、菲律宾“8.23”人质事件、利比亚大撤侨……每次遇到涉港领保突发事件,国家都会第一时间提供支持和援助。在去年底发生的新西兰南岛地震中,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包租直升机,将100多名被困中国公民撤离震区,其中就包括6名香港居民。类似案例不胜枚举。20年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共处理1.3万余起涉港领保案件,涉及香港同胞数万人。香港同胞走到哪里,祖国母亲的领事保护就到哪里。

  我们努力开展预防性领保工作。驻港公署与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旅游业界、媒体和大学等合作,举办涉港领保图片展和宣介活动,向大家提供旅游参考与安全提示,未雨绸缪,降低风险。

  我们帮助提高香港特区护照的“含金量”,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或落地签待遇。香港同胞走向世界的旅程更顺利、更舒心。

  外交亲民

  我们“开门办外交”,让外交“走入寻常百姓家”,让香港民众充分感知外交、了解外交、支持外交。

  我们面向香港普通民众,每年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大型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展览、图书、宣传片等形式,介绍新中国外交历程、国家外交最新成就及国家发展情况。人数最多的开放日有3,000余名民众走进公署参访。

  我们面向香港各界人士举办形式多样的午餐会、座谈会、吹风会等交流研讨活动,一起从中国的角度看世界、从外交的角度看国家、在发展大势下看香港,鼓励各界人士立足香港、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实现自身价值。

  我们面向香港青少年举办内容丰富的双向交流,连续7年组织大学生“外交之友”夏令营赴内地参访,连续11年举办“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吸引全港数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我们根据不同主题举办外交进校园、国际法进校园等活动,以“菜单式”订制服务方式讲授外交和国际法课程。我们编写《中国外交知识读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中国外交,培养香港青少年的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全球视野。

  20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但还远远不够。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和涉港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开展涉港外交,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坚定维护香港同胞的海外合法权益。

  香港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一国两制”事业必将更加辉煌!

2016年11月14日,新西兰发生7.8级地震,中国驻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总领馆调集直升机,2天内将受困的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其中包括6名香港居民。图为几位中国游客乘直升机安全撤离。

  2016年11月14日,新西兰发生7.8级地震,中国驻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总领馆调集直升机,2天内将受困的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其中包括6名香港居民。图为几位中国游客乘直升机安全撤离。

2017年5月13日,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在香港举行决赛和颁奖典礼。

  2017年5月13日,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在香港举行决赛和颁奖典礼。(原文刊载于《紫荆》杂志2017年7月号)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9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