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孔子》贺回归 高水平演出赢掌声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06

■扮演孔子的楊思宇表情豐富。

扮演孔子的杨思宇表情丰富。(郑云风 摄)

  舞蹈作语言 演绎圣贤一生

  为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由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与孔教学院主办、中国歌剧舞剧院主演的大型舞剧《孔子》在七月一日及二日于红磡香港体育馆(红馆)上演。自二零一三年起,《孔子》舞剧于世界各地演出超过二百场,是次首度赴港演出,以舞蹈作语言,重新演绎孔子这位圣贤的传奇一生,也在回归20周年这个普天同庆的大日子里为港人献上一份厚礼。

  舞剧《孔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子第七十七代后人孔德辛执导,创排于二零一三年,首度演出即获得了“二零一三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优秀剧目奖,此后在各国巡演,赢得无数掌声。以往剧团到各地均是“收费”演出,而是次作为庆回归的特别演出之一,剧团特意来港免费为市民送上这场精彩的大型舞剧,总导演孔德辛在演出前接受媒体访问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也是建党九十六周年,此次作为香港回归的演出项目之一,把舞剧《孔子》奉献予香港观众,是作为孔家后人的一份荣誉,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荣幸。”

  舞蹈演绎有难度有压力

  与孔德辛谈到舞剧的故事片段选取时,她表示当初也思考了好一段时间,要如何选取故事片段演绎这位人物,思索了很久,最后选取了以孔子周游列国的这段故事为作为整个演出的脉络。作为孔子的后人,要接拍这部歌舞剧,孔德辛不讳言压力还是挺大的,“这是我导演的第一部舞剧,之前并没有做过以舞蹈肢体为语言的舞剧,当时脑子还是有很多问号,后来就凭着逐点摸索人物的性格特点,以及他所做过的事去编导,那时我才真正深入了解自己的祖先。”对于是次作为回归的重点演出之一,孔德辛表示期望香港观众会喜欢和欣赏是次的演出。

  年轻演员胡阳是本次演出中饰演孔子的演员之一,问及要饰演这位伟人有否感到压力极大时,他表示:“为了要把孔子的性格特点挖掘出来,一开始确实做了很多功课和尝试,因为毕竟舞剧是用肢体表达情感,而在演绎‘孔子’这个角色时,要考虑如何以舞蹈表现其人物的特点,当中步态的控制也是一种挑战。”

  《孔子》全剧共六幕,由“序·问”拉开帷幕,到“乱世”、“绝粮”、“梦回”、“仁殇”,最后以“尾声‘乐’”作结,以舞蹈作语言,选取数个情节,包参政进谏、后来政途不得志而周游列国、弦歌幽兰、到后来回归鲁国等,向观众呈现这位家喻户晓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的一生。布景设计、演员的服饰、舞艺都是高水平的;演出当晚,全场座无虚席,现场所见不少家长带小朋友来看,彷彿是一次儒学思想的活动教育课。演出结束后,众演员及孔德辛于台上谢幕,演出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记者 朱慧恩)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8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