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和“两制”关系须准确把握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07-05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第一条就是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习主席表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间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一国两制”这艘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前进。习主席涉港重要讲话,在回顾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了“一国两制”实践的方向和重点。针对当前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强调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明确阐述了对重大原则问题的立场和看法,澄清了涉及“一国”和“两制”关系、中央和特区关系的一些模糊认识,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昨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文章,有助我们深入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文章指,在特区制度和体制之下,中央所拥有的权力大多已有效行使,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五次作出解释,并就香港特区政治体制发展问题三次作出决定,牢固确立了基本法在香港法律体系中的最高地位和中央在香港有关重大事务上的主导权。

  但是,正如张晓明所言,从实际情况看,对“一国两制”理解不全面、不准确,对香港与国家的关系缺乏正确认知,重“两制”轻“一国”,甚至以高度自治权对抗中央管治权,是影响“一国两制”实践方向的主要问题,需要重点防范和及时纠偏。

  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若何?基本法已经清楚说明,第一条开宗明义说,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到了第二条,则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香港特区依照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可见,“一国两制”的主权与治权均绝对明确,没有半点模糊及可扭曲的空间。除了国防和外交之外,由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的任命,到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的修改及批准,以至基本法的解释权,等等,中央政府有明确的角色和权力。

  无须深辩,只需对照基本法,我们即可明白: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违反了“一国两制”的原则,违反了基本法的规定;对于类似行为必须要严肃处理,倘若各界姑息放任,“一国”意识难免受到动摇,“两制”和谐基础也恐难以谈起。“一国两制”实践近年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甚至出现少数人公然挑战中央权力和“一国”之本。习主席强调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影响。毋庸置疑,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一大关键。(评论员 李哲)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8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