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一国两制”优势 激发经济发展潜能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7-05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港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香港应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表达出中央对香港发展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事实上,标志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债市互联互通的债券通3日正式启动,为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体现“一国两制”的优势。在内地政策支持下,香港保持长期繁荣,国际金融、航运与贸易中心地位日益巩固,并激发经济潜在发展动能。

  债券通机制下的“北向通”3日顺利开通,可视为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香港金融业升级转型。本地与海外机构投资者可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揭开了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新一页,从股票市场伸延至债券市场。一旦条件成熟,预期“南向通”也会适时开通,内地投资者也可参与香港债市,这将倒迫香港加大拓展债市的力度,完善金融基建与丰富债券产品,改变“股强债弱”的局面,朝着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进发,香港金融业可望更上一层楼。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港期间的重要讲话,对香港经济未来发展具有指引作用,其中寄语香港人要有“三个相信”,尤其值得深入了解与讨论。

  首先,相信自己。习主席指出,“香港同胞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与发展好,而且能够继续在国家发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

  事实上,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以来,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包括本地生产总值与人均生产总值分别上升八成与六成、股市市值累升八倍、首次上市集资额连续十五年位居前五位、香港国际机场货运量居世界首位,引证“一国两制”成功在香港实践,为香港经济繁荣之根本。

  其次,相信香港。习主席提到,“香港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中介,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佔得发展先机。”

  由此可知,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独特双重优势,既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又凭藉本身国际化,成为内地与国际之间的重要桥樑。事实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从投资与出口转向更多依重消费与服务业驱动经济增长,金融改革将是重点项目,预期本港继续受惠于内地资本帐有序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提速,金融业继续成为本港经济亮点。

  继债券通之后,未来还可能开通“新股通”、“商品通”等市场互联互通渠道。换言之,只要善用“一国之利、两制之便”,主动积极作为,抓紧发展机遇,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作用,香港再创辉煌可期。

  第三,相信国家。习主席强调,“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坚强后盾……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香港回归二十年以来,发生不少对国际政治经济造成冲击的突发性事件,如亚洲金融风暴、沙士疫情与金融海啸,但在国家强大后盾支持下,香港终能克服困难与挑战,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与贸易中心地位。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製造大国与货物贸易大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本港将首蒙其利。

  同时,国家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等区域性经济合作计划,加速世界经济重心东移,预期未来内地与东南亚以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经贸活动更趋频仍,香港担当内地与国际的桥樑与纽带作用更加突出。

  值得留意的是,债券通将带动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开发与创新,包括人民币汇率、利率期货产品,令香港不单止是内地融资中心,还进一步升级转型为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资产定价中心与风险管理中心。

  “一国两制”毫无疑问是香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最大优势所在。内地资本市场改革与对外开放持续,香港金融业发展将现新突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7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