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从“中国梦”高度力保“一国两制”成功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7-05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4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署名文章,文章集中就主席提出的“四点始终”作了论述,作为主持中央在港工作的负责官员,张晓明的意见是切合实际和有见地的,值得各方人士予以重视和作为参考。

  张晓明在文中指出:习主席的讲话,不仅是站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历史、总结经验,而且是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展望未来、谋篇布局。

  习主席在港提出的“四点始终”,是一个着眼于十三亿人民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制度创新的整体理念,国家的富强不在乎多一个或少一个香港,但一个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对外保持高度自由开放的香港,能够在“一国两制”下、在社会主义主体体制之外取得成功,则对整个国家、对中华民族、对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内外炎黄子孙,都是一件绝对值得自豪和令世人触目的大事,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也将增添异彩一笔。

  事实是,在庆典大会“四点始终”讲话的末段,习近平主席已就有关议题作出了激动人心的论述,他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我们要有这个信心!

  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可以清楚看到,“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并对此抱有极大的决心和信心。换一句话来说,也可以理解为如果“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不成功,香港繁荣不再、稳定不保,甚至产生离心离德、“渐行渐远”的倾向,则对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并不是一件好事,整个“中国梦”的完成也就像缺了一只角、少了一份圆满。

  事实是回归二十载,今天,习主席和中央是从全国、全民族这一历史高度来看待“一国两制”和香港的,香港特区的发展已被纳入国家宪制、治国方略和整体规划之内,纳入了中央思考和作出重大决策的视野范围之内。

  香港的事已经不再是七百万香港人的事,而七百万香港市民今后也必须、必然要从这一全局的、历史的高度来看待“一国两制”、国家和香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事情办好,才有可能令到香港的发展符合“一国两制”和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也才能令到香港特区从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中搭上“快车”优先座而获益。

  必须指出:回归二十载,“一国两制”在港的实践一路仍不免磕磕碰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未能从“一国”的高度来理解和认识“一国两制”,或只从香港“一制”的角度来理解“一国两制”,一些人甚至误以为“一国两制”只是收回香港的权宜之计,早晚是要“一国一制”的,因此现在就要以“两制”来抗衡“一国”,才可以保得住“两制”,加上反对派和乱港传媒《苹果日报》的造谣歪曲和误导,近年港人社会分化加剧,以至出现七十九日“佔中”和旺角黑夜暴乱等严重违法事件。

  “一国两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治、宪制新思路和新方案,其创造力和生命力是无限的,港人作为这一创举的实践者,应该感到光荣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对国家、对香港、对自己,都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

  习近平主席在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时刻来到香港,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等四点重要意见,明确宣示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香港和港人的厚爱与期望,港人如能深刻领会和践行个中精神,则“一国两制”在港的实践必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