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搞建设 抓住机遇创未来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05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习主席在视察香港期间,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提到香港的发展问题。他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的讲话中,更明确指出:香港社会应“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香港过去几年由于受到“泛政治化”的影响,内部争拗频频,特区政府施政举步维艰,发展速度相对减慢,有些领域已经明显落后于周边地区。习主席的提醒,给香港敲响了警钟,广大港人应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导,要珍惜和抓住国家给予香港的发展机遇,团结一心,脚踏实地,聚焦发展,让香港在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科技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东方之珠持续发放灿烂光芒。

  在当今世界中,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第一需要,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发展就是硬道理。回顾历史,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通过辛勤劳动而打拼出来的。当年“一国两制”构想提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香港发展,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回归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广大港人在国家的支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可以说,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

  当前,香港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外部竞争越来越激烈,周边地区在许多方面都超越了香港;另一方面,香港原有的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倾听700多万香港市民的心声与期盼,少年希望快乐成长,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壮年希望事业有成,长者希望安度晚年。唯有聚焦发展,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才能克服香港当前面临的挑战,让市民的愿望一一实现。同时,也只有发展,才能让香港迎头赶上并确保优势地位。因此,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如果忽略了发展,就将面临“苏州过后无艇搭”的尴尬境地,甚至被世界发展的潮流甩在身后。

  明白现实环境,香港社会应该按照习主席所指出的方向,努力聚焦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减少“泛政治化”内耗,摒弃无休止的政治争拗,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事实上,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更为香港带来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和广阔空间。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安排;从CEPA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等有利于发挥香港优势的规划和安排,都为香港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大力支持,只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心,珍惜机遇,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加油干,广大港人一定能够在时代大潮中找准定位、奋发有为,继续在国家发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香港必将续写发展新故事、繁荣新传奇,“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也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7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