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端:习近平“七一”讲话标志开启“一国两制”新阶段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02

  习近平主席今次香港之行,最受关注的重头戏,就是昨天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的主旨讲话。成立20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已经进入“成年阶段”。习近平的“七一”讲话,全面宣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政方针、治港方略,是开启香港“一国两制”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今后“一国两制”实践的指导思想。习近平的讲话,提出了“四个始终”的要求,全面回答了推进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所面对的重大问题,明确划出了不允许触碰的三条底线,要求依法治港,聚焦发展,维护和谐,对反对派释出善意;习近平还对新一届特区政府工作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也阐释了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今年的“七一”庆典,就是香港特区的成年礼。习近平的“七一”讲话,为成年的香港特区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一国两制”的新阶段从此开启,香港明天一定更美好!

  回归20年的香港,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极大挑战。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如何推进,备受关注,大家希望从习近平的讲话中得到答案。

  明确划出不可触碰的三条底线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始终”的要求,全面回答了推进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所面对的重大问题:一是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二是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三是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四是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于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习近平不仅强调了“一国”是根、是本,是“一国两制”的前提,而且明确划出了不允许触碰的的三条底线:一是不允许危害国家主权安全;二是不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区基本法权威;三是不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习近平清楚划出这三条底线,对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和实践意义。值得留意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提到,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这显然是指香港仍未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条立法。看来,香港这方面的立法不能再拖,也不应该再拖。

  习近平还强调了“三个有机结合”: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坚守三条底线,做到“三个有机结合”,“一国两制”实践才能行稳致远。

  维护和谐对反对派释出善意

  关于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习近平强调要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体现了依法治国的要求。在习近平提出的具体要求中,香港社会比较关注两点:一是要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二是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这两点将是今后相关工作的重点。

  关于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习近平不仅指出了促进香港发展是“一国两制”的初心之一,而且强调港人安居乐业需要通过发展来实现。习近平郑重宣示: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重要宣示也让港人看到,中央为什么如此关心香港的发展,为什么特别希望香港社会能够集中精力搞建设、谋发展,抓住国家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带来的难得机遇,造福港人。

  关于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习近平论述中,有两个要点特别值得重视:一是提醒香港社会不要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不要人为制造对立、对抗,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对反对派释出善意和诚意:只要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区基本法,不论持什么政见或主张,中央都愿意与之沟通。习近平发出的这些信息,反对派应该细细品味,作出符合港人利益的积极回应。

  直接对特区政府工作提出要求

  习近平的讲话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直接对新一届的特区政府未来5年的工作提出了5方面的要求:一是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二是要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政府管治水平;三是要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四是要着力解决市民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要着力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既有权力也有责任对特区政府的工作提出要求。习近平虽然讲的是对特区政府的希望,实际上就是工作要求。对此,行政长官及其领导的特区政府需有清醒的认识,并予以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习近平在讲话中不仅再次重申“四不”宣示,强调“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承诺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而且还具体讲到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并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今年的“七一”庆典,就是香港特区的成年礼。习近平的“七一”讲话,为成年的香港特区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一国两制”的新阶段从此开启,香港明天一定更美好!(文/卢文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章廉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