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习主席四点意见 指引香港行稳致远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07-02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新一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其新班子成员,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下宣誓就职,标志着香港正式踏入新征程。回归20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的巨大成功。成绩已是过去,未来要靠现在努力,香港要继续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持续繁荣,创造新传奇,续写新的不朽香江名句,有待我们大家继续共同打拼。

  值此关键时刻,习主席莅港视察,送祝福,表支持,谋未来,令港人振奋,倍增信心,其发表的多场讲话指引香港未来,意义重大。1日,在庆祝回归2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更就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落实“一国两制”,向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内容明确,指向清晰,抓住实质,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揭示了解香港问题症结的关键所在,并且提出了总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为香港今后的发展和工作指明方向,给出了行稳致远的操作指南,全社会应该要深刻体会,认真思考,牢记教益,切实践行,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今后实践的道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对香港面对的问题,习主席了如指掌。他指出,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是林郑团队必须认真面对和努力之所在。这亦可见,习主席莅港甫下机即表示“香港一直牵动着我的心”,不仅是一句温暖人心的问候,更是关心香港发展情况的真实写照。

  习主席给出解决香港问题的金钥匙,是香港未来工作和发展的权威指南,意义重大而深远。他强调,“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众所周知,“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石,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一国两制”的优越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港人才可能得到现实和长远的福祉。过去几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极少数人排斥“一国”、抗拒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独”,症结就在于没有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习主席明确警告,对“一国两制”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这也展现了中央依法治港的意志,表明要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夯实法治基础,确保不走样,不变形。

  另外,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减少“泛政治化”内耗,是香港获得突破的不二法宝。在国家经济强劲发展的快车上,中央已为香港预留了座位,关键就看香港能不能摆脱“泛政治化”的漩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善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而在参与和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苏州过后无艇搭”,香港虽有家底,但也经不起折腾,习主席的提醒,说到港人心里去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香港正驶向新的航程,只要用好习主席给予的治港法宝,全面准确落实好基本法,定可将“一国两制”事业推向纵深,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周武辉)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