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习主席点醒港人 “苏州过后没艇搭”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7-02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伉俪一行,来港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大会暨第五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并进行视察后,已于昨天乘专机返回北京。主席在港三天,先后发表了多场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标志着“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区将进入一个发展新阶段、迈上一个新的起点和台阶。

  习近平主席在港三天,出席了大小二十多场活动,包括回归庆典、就职典礼、文艺晚会、会见各界、签署仪式及检阅部队、探访警校等,所到之处,主席充分展现了国家领导人的风采和魅力,也受到了各方和市民大众的热烈欢迎。

  在参观西九文化区时,两名身穿戏装“彩唱”粤剧《紫钗记》拾钗片段的小朋友,主席不仅驻足认真聆听了他们的演唱,而且还非常“内行”地看出了小孩的演出是有板有眼和相当“到位”的,因而大加赞赏,还表示高兴看到传统戏曲艺术在年轻人中得到传承。

  同样,不论是在庆典大会和就职典礼上的讲话,还是冒着酷暑对驻港部队的检阅,伴随着字字千钧的讲话和“同志们好”、“你们辛苦了”口号的,是习主席那份发自内心的深情和关怀。在大会讲话中,习主席回顾了中国近代史,提到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初,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然迫使有八十万军队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领土幅员和人口规模都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九龙、“新界”也在那个时候被迫离开了祖国怀抱。那时的中国历史,写满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

  正是这种源自对中华民族、对国家兴衰荣辱的历史感和责任感,习主席对香港、对特区、对“一国两制”、对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抱持有一份特殊的理解与关爱,更迫切希望“一国两制”方针能落实得更全面、更准确,令到回归后的香港更安定繁荣、港人生活得更美好,和祖国大家庭走得更近。

  习主席1日在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就是对正处于二十岁“弱冠”之年的特区未来发展道路的权威要求和明确指引。未来特区包括政府施政、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都必须按照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四点意见加以落实和推行,只有这样,“一国两制”才能得到更全面、准确的贯彻落实,特区也才能向前迈进、再创辉煌。

  习主席指出: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习主席还指出: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在四点意见中,习主席还提到: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从中央来说,只要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论持什么政见或主张,我们都愿意与之沟通。

  主席还提到,发展是当前第一要务,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香港俗语讲,“苏州过后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

  主席四点意见:准确把握“一国”与“两制”关系、坚持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聚焦于发展、维护和谐社会环境,就是特区今后一切发展和港人整体福祉之所系。主席已送来祝福、支持与谋划,港人切勿“苏州过后没艇搭”!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