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习主席视察意义重大深远 正本清源指明方向增信心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02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圆满结束视察香港之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从“展示关怀、体现支持、阐明政策、正本清源、指路引航、加油鼓劲”6个方面,概括习主席香港之行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习主席在短短49个小时的20场活动中,表达中央政府对港人的关爱和对香港的支持,努力增强港人对未来的信心;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宝贵经验,深入剖析香港存在的问题和面对的挑战,正本清源,切中肯綮,开出良方,为香港发展指明方向。香港各界深入理解、领会、践行习主席的指引,就可以坚守“一国”之本、发挥“两制”优势,避免各种偏差,摆脱各种干扰,达至团结和谐,从而凝神聚力,把握国家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让狮子山下再现新气象。

  此次习主席视察香港行程密集,内容丰富,反响热烈,顺利实现了习主席此次香港视察之行的三个目的:表达祝福、体现支持、谋划未来。视察期间,习主席发表了对香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系列讲话,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从六大方面归纳了讲话的深意,值得香港各界认真体悟、理解和在实践中落实。

  第一,展示关怀。习主席心系港人,对香港情真意切,甫下机就表明,“香港一直牵动着我的心”,真诚关爱之情温暖港人心田。在港期间的讲话和活动中,习主席不断和港人亲切交流互动,处处表达对香港福祉念兹在兹的殷殷关切,展示了习主席和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浓情厚意,港人对此感受真切,足以增进对中央政府和国家的感情。

  第二,体现支持。中央支持是香港抵御各种冲击的最坚强后盾,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央支持香港一以贯之,坐言起行。此次习主席视察香港之行,同样带来“丰厚礼物”:见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和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定的签署,宣布开通“债券通”;习主席还表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同胞到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长远竞争力带来实实在在的支持,足以体现中央一如既往大力支持香港发展,说到做到。

  第三,阐明政策。香港回归祖国20年,“一国两制”在港落实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同时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一些新挑战,难免有人对“一国两制”继续落实的信心产生动摇。“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习主席向香港社会和港人明确宣示,中央政府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变,决心不会动摇,一锤定音,掷地有声,香港市民可以放下心头石,“‘一国两制’会变”的杂音可以休矣。

  第四,正本清源。近年来,“港独”、“自决”等错误思潮泛起,冲击“一国两制”根基,威胁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在大是大非的原则和立场上,习主席清晰阐释“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强调“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重申“主权问题不容讨论”,明确划出了不允许触碰的底线:一是不允许危害国家主权安全;二是不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区基本法权威;三是不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习近平明确划出这三条底线,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轨道前行,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第五,指路引航。“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行。当前,香港正处矛盾多发期,发展步伐有所放缓。对此,习主席在一系列讲话中提出“四个始终”,对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三句赠言”,对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四个表率”,为香港如何继续成功地推进“一国两制”,如何有效维护法治,如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等,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张和方法,为香港发展拨云驱雾、指路立牌。习主席特别提醒港人,“苏州过后无艇搭”,香港不能再“食老本”,更如暮鼓晨钟,振聋发聩。

  第六,加油鼓劲。习主席提出“三个相信”,呼吁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鼓励港人团结一致,奋勇向前,克服困难。“自信好要紧,应该放开胸襟,愿望定会一切都变真。”习主席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论断,有国家的强大后盾,有“一国两制”的最佳保障,香港前途光明,只要港人重拾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狮子山下精神,砥砺奋进,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习主席视察之行,为香港未来发展描绘美好蓝图,开启“一国两制”充满希望的新一页,香港各界应以习主席的讲话为启示为引领,团结一致,凝聚共识,谋划长远发展战略,走出社会撕裂与“泛政治化”的漩涡,在新的起点上,再度出发,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