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祖国 续写传奇——中国驻外使领馆举办活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7-02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20周年的生日。

  回想当年,游子回归母亲怀抱的一幕幕感人场景仍历历在目。20年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中国驻外使领馆纷纷举办庆祝活动,与外国友人、华侨华人一道,重温香港回归历程,畅想香港璀璨明天。

  中国驻美国使馆近日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美国各界人士、各国驻美使节,以及华侨华人和驻美中资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出席。崔天凯大使说,20年前,中国国旗在交接仪式上升起的时候,香港开启了新纪元。“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驻美使馆还举办了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图片展,来宾们在展板及精美图片前驻足观看,祝愿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7月1日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大日子!20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逾万名华侨华人近日在美国纽约市中心的福利广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在集会上说,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全面落实。今天的香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社会稳定,继续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日前举行招待会和图片展,与美国各界友人和洛杉矶侨界代表共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刘健总领事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巨大成功,在中央政府和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团结奋进,香港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总领事潘新春对在场的百余名各界人士说,中央政府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充分发挥香港作用,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为香港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维护了香港经济、社会长期繁荣稳定。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办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暨图片展。大使史明德表示,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展示出强大生命力,在各个方面取得巨大成功,相信香港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办招待会和图片展,约400人参加活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翟隽大使表示,香港在中法合作中发挥独特的枢纽作用,许多法国企业把香港作为其在亚洲拓展业务的主要平台。相信随着香港继续稳定发展,香港同法国的合作领域也将越来越广泛,为中法关系未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和图片展。大使成竞业说,今天的香港背靠祖国内地,坐拥“先行先试”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未来机遇无限,“东方明珠”风采依然。来宾们通过图片展了解了香港回归历程、“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香港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对外交往等情况,对香港回归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中国驻巴西使馆举行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及图片展。大使李金章表示,近年来,从“深港通”到“债券通”,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香港同祖国大陆的经贸关系深度融合,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

  中国驻泰国使馆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招待会及图片展。所选图片展示了香港的迷人风采。驻泰大使宁赋魁说,展望下一个20年乃至更长时间,香港将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并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说,过去20年,我去过香港很多次,看到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得到了成功实践。

  中国驻越南使馆举行招待会暨图片展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使洪小勇表示,中央政府积极支持香港开展对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香港对外合作的不断深化,将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中国驻韩国使馆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邱国洪大使致辞说,“一国两制”是根据中国国情、香港历史和现实做出的开创性事业,是实现和维护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国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为国家间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树立成功典范。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和图片展。大使郁红阳说,香港特区迎来了自己20岁生日,这是一件大事、喜事,既是香港繁荣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香港迈向美好未来的新起点。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临时代办檀勍生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座谈会暨图片展上表示,近年来,柬埔寨与香港特区的经贸联系交流日益紧密。香港已成为柬埔寨重要投资来源地,双方贸易额也呈上升趋势。相信随着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香港将为中柬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参与记者:陆佳飞、刘帅、杨士龙、高山、桂涛、杨舟、明大军、徐海静、陶军、闫建华、耿学鹏、毛鹏飞、袁帅、韩冰、应强、张启畅、施春)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