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狮子山”与“西子湖”的20年经贸共融之旅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7-01

  下个月,56岁的香港人卢英杰来杭州生活刚好满20周年。这20年里,他和家人一同见证了这座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的发展变化。

  从“东方之珠”来到西子湖畔,卢英杰坦言,对于这个城市最初的印象只是丝绸、西湖、龙井茶。如今,他和大部分杭州人一样,用手机支付、网购、吃杭帮菜、在西湖边或者钱塘江边欣赏夜景。

  一个是传统经济强省,一个是全球知名金融中心。说起浙江与香港,不得不说两地在经贸交流方面的密切合作。

  浙江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共在浙江省投资设立了23925家企业,合同外资1884.8亿美元,不仅涉及纺织服装、金属制造、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还有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等新领域。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便是杭州的地铁1号线。2012年11月24日,杭铁集团和港铁投资建设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成功开通,创造了内地一次性开通最长地铁线路的纪录。

  在卢英杰等生活在杭州的香港人看来,两地的地铁“联姻”,意味着香港企业也在慢慢融入内地的城市建设发展。

  “香港地铁一直被业内推崇为世界上最好的地铁之一,港铁也是唯一一家在发达国家投资建设运营铁路的中国地铁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内地业务拓展总经理贾军说,这几年来地铁1号线安全、高效和平稳,各项运营指标名列全国前茅,成为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行业PPP合作的典范。

  在香港回归20年之际,杭州市政府和港铁签订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这是杭州与港铁公司的第二次携手合作。

  香港贸易发展局浙江代表王斌认为,内地与香港关系经历了三个时期的变化,从八十年代的“前铺后厂”,浙江和内地以加工制造为主,香港成为商品的出口渠道;到内地消费水平提升,成为香港产品的内销市场;再到近年内地企业要“转型升级”和“走出去”,两者共生关系又有重大转变。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吉利集团,从2003年4月开始就积极与香港国润集团合作,推进吉利汽车在香港的上市。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一家内地民营企业,如此快速在境外上市,把企业放在国际的大舞台上去,对浙江本土企业发展和成熟是极其有利的。

  今年以来,港股汽车板块普遍上涨,吉利汽车股票涨幅高达100%。截至2017年6月30日,吉利汽车市值超过1500亿港元。

  “对浙江来说,香港非常重要。”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表示,至今香港仍是浙江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对外投资目的地;在金融、海事服务、专业及工商支援服务等领域,浙江要学习借鉴香港经验。

  截至2016年底,浙江在香港投资累计共有1446家企业,投资备案总额为125.4亿美元。目前,浙江在港上市企业达51家,占浙江企业在境外上市的一半以上。

  香港回归20年来,狮子山下,有浙江商人打拼的身影;钱塘江边,也留下卢英杰等香港同胞奋斗的足迹。(记者 魏董华 屈凌燕 魏一骏)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