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绽放 全城欢庆——香港多姿多彩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7-01

  唱响《我的中国心》、舞起《在祖国大地上》……30日的湾仔华润大厦旁,香港市民挂起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横幅与旗帜,载歌载舞,抒发源自内心的欢乐与兴奋。

  从湾仔到香港仔,从兰桂坊到奥海城,国旗、区旗处处悬挂。“热烈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莅港视察”显示屏格外醒目。这两天,香港的喜庆气氛越发浓厚,大街小巷装饰一新,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息。

  在西区海底隧道入口处,“香港与祖国同命运 紫荆与国旗相映辉”的横幅挂在显著位置;“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的庆祝标语在中环码头随处可见;尖沙咀中心的巨幅电子屏幕上,“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标语更成为维港夜间最耀眼的景致。

  连日来,香港各项庆祝活动此起彼伏,不断掀起新的高潮。作为重点活动之一,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故宫博物院合办的“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

  “还没进来就被外面的布置震撼到了。”从观塘携太太赶来观展的香港市民顾怀说。祖籍广东、60多岁的香港市民黄惠光则告诉记者,自己去过故宫博物院,想不到“在故宫都没看到的宝物这次看到了”。

  29日晚,由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举办的“紫荆绽放二十载——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合唱大汇演”在红磡香港体育馆举行。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及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等12个团体联袂呈现高水准演出,最后阶段舞台上下数千人放声高唱《歌唱祖国》,更将气氛推向高潮。

  30日一早,在新界元朗区锦田乡与八乡交汇处,五块色彩绚丽的巨型花牌沿着公路依次排开。新界乡民以香港独特的传统手工艺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

  首块花牌来自锦田乡事委员会,有3层楼高,长约15米,以龙凤图案为基调,在突出位置写有“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字样。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石岗营区内更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全面贯彻‘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坚决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衷心祝愿香港明天更加美好”的巨幅标语分外醒目。来自香港各界的4000余名观礼嘉宾,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一同见证了习近平主席检阅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同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共育紫荆”全球华人青年植树活动在山顶花园举行,活动召集1997年出生的“回归宝宝”会聚香港,共建同心林。当晚还有由香港青年联会及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主办的“香港青年音乐节2017”,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音乐会形式,融入了创新科技、传承中华文化、活力青春及展望未来的四大元素。

  30日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晚会以宏大规模和巧妙构思,用近20个节目串联整场,围绕着《心连心·创未来》的主题,展示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丰富文化色彩,表达了对中华历史文化的热爱。

  “感动,震撼!香港回归祖国20年,对香港人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大喜事。我能真心感受香港与祖国的血脉联系,希望未来祖国和香港能越来越好!”看完晚会的香港市民梁先生如是说。(执笔:牛琪;参与采写:王小旎、张晶、叶前、丁梓懿)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