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习主席提出“三相信”“四表率” 为香港振奋士气指明方向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01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展开视察香港的第二天紧密行程。他出席多个重要场合发表讲话,向广大港人、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提出“三个相信”和“四个表率”的殷切期望,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紧扣关键,情真意切。“三个相信”的期望,从三个维度点出香港的“底气”所在,旨在消除各种疑虑,为港人增添信心、振奋士气。“四个表率”的期望,则是关系香港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对香港社会的中坚力量提出方向性的要求。习主席抵港时表明,此行要与港人一起谋划未来,“三个相信”和“四个表率”就是谋划未来的具体指引,具有非凡意义。香港不少社会人士都认为,应全面而深刻领会习主席提出的期望的内涵,坚定信心,加强团结,同心协力,维护和谐,共同把香港“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推向新的阶段。

  习主席出席特区政府欢迎晚宴时,用饱含深情的语调,回忆起20年前香港回归祖国的一幕幕动人心弦的场景,高度肯定了香港回归以来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习主席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但最主要的还是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我要为香港同胞点赞,为所有作出贡献的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点赞”。习主席的点赞,情真意切,相信会深深打动港人。

  “三个相信”切中要害 扫除社会上对前景的怀疑

  习主席指出,“一国两制”这个伟大创举,是人类过往的政治实践中从未有过的,前人以超凡的勇气探索和突破,后人要以坚强的信念实践和发展。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实践“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因此,习主席向香港市民提出了“三个相信”的期望:第一是要相信自己,相信港人拥有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的精神,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第二是要相信香港,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享誉世界的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拼出来的,香港依然拥有很多独特优势;第三是要相信国家,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 ,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习主席这番话,从三个维度阐明了港人应该珍视的优势,以此鼓励港人不要怀疑前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讨论香港前途问题的过程中,曾经有人怀疑回归后香港人能否治理好香港,邓小平当时在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时鼓励港人,“要相信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国人有能力管好香港,这是老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思想状态。”他说,“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这个自信心。”习主席提出的“三个相信”,与邓小平当年讲话的精神一脉相承,全面及具体地反映出国家对广大港人的信任以及对香港未来的信心。正如习主席所点赞那样,回归二十年“一国两制”所取得的成就,既是国家的成功,也是香港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信心是金,认清并且坚信自己的优势,就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四个表率”提纲挈领 指明香港未来工作重点方向

  习主席昨日在会见各界人士代表时指出,“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对香港来说,应该关心的不是“一国两制”方针会不会变,而是怎样全面准确把“一国两制”方针贯彻落实好。他希望各界人士做好四方面的表率:一是带头支持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二是要带头搞好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带头关心青年;四是带头推动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正是关乎香港目前和长远需要的关键所在。

  支持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是关系到“一国两制”继续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发展、增进市民福祉的迫切现实需要,任何热爱香港、关心发展的人都义不容辞,理应当好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带头参与制定和推销政府政策,让政府依法施政顺利推进。对于严重阻碍施政的泛政治化的问题,社会人士更应该带头站出来,促进团结,消弭对立,增进和气,弘扬正气,汇聚爱国爱港的强大正能量。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和希望。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香港社会缺乏对青年人的国家民族教育,加上某些别有用心的势力蛊惑,令少数青年人受到不良影响,甚至成为违法行为的牺牲品。习主席强调要关心青年,就是提醒香港社会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问题。各界人士有责任带头开展好青年工作,引导青年走向正路,为他们成长成材创造良好条件,使爱国爱港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

  至于加强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更关系到香港长远发展。目前,国家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目前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等重大战略,更是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发挥香港优势,是香港未来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出路。各界人士应该带头为促进两地的共同发展而谋实策,做实事,抓住发展机遇,推动两地融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香港未来发展,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密切相关。习主席此次视察香港的重要讲话,为港人指明了具体的努力方向。广大港人应按照习主席提出的“三相信”和“四表率”的期望,从三方面提升自信心,从四个重点作出努力,为香港更美好未来共同打拼。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