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养心殿“搬到”香港 故宫众展品首次“出宫”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6-30

  走进香港文化博物馆二楼展厅,红墙黄瓦让人仿佛置身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正在此间举行,200多件养心殿珍贵文物在此展出。

  “还没进来就被外面的布置震撼到了。”从观塘携太太赶来观展的香港市民顾怀说。主办方介绍,这次展览特别之处在于搭建大型场景,一比一还原养心殿原貌,以展示故宫文物与紫禁城建筑之间相得益彰的关系。

  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故宫博物院合办,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为展览所作的序言中表示,这是养心殿第一次“离开”紫禁城。通过在展厅重塑殿内场景,参观者可以走入养心殿每一个角落,近距离接触皇帝墨宝,观察、体验皇帝繁忙的生活。

  走进展厅,正中就是养心殿正厅,上方悬挂写有“中正仁和”字样的牌匾。祖籍广东、60多岁的香港市民黄惠光在此驻足许久。他告诉记者,自己去过故宫博物院,想不到“在故宫都没看到的宝物这次看到了”。

  此次展出的200多件文物,大部分是首次到故宫外展览。作为香港文化博物馆的会员,常来看展的戴雨晴说,“这次展览很特别,我从未去过故宫,但在家门口观展就像去到(故宫)一样”。

  在皇帝印章体验区,戴雨晴带着5岁的儿子依次盖满雍正、乾隆、光绪等多个皇帝的印绶和不同字体的“知道了”印章。

  这个特别的互动区吸引了很多观众参与,无论长者、中年人还是学生、小朋友,都饶有兴趣地在自带的小本子或展览介绍小册子上一个个将印章盖齐。

  养心殿西侧展区也吸引了很多观众,这是此次展览的又一个特别之处——三希堂。在北京故宫参观三希堂,只可透过玻璃缝隙“窥探”内景,而此次“搬来”香港,参观者可透过大玻璃窗360度参观这个4.8平方米的乾隆书画小天地。同场更加设了一比一模拟的“三希堂”,参观者可走入书房,坐上宝座,感受帝王的“文艺小世界”。

  此次展览的重点展品包括雍正亲题“中正仁和”匾、雍正“为君难”印章、乾隆御笔“三希堂”纸匾、紫檀木边镀金《竹林鹤兔图》挂屏一对、冷枚《避暑山庄图》轴、青玉交龙纽“太上皇帝之宝”印、紫檀嵌玉宝座等。展览还利用多媒体技术,还原在养心殿发生的历史事件,让参观者可以穿越时空、亲临其境。(记者 叶前 丁梓懿)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4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