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06-29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瞬间,香港回归祖国20年了。回首这不平凡的20载路云和月,荆棘坷坎,顺景逆境,挑战机遇,香港特区一一走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20年,是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20年,是“一国两制”从构想变为现实并取得成功实践的20年,是书写香港历史新篇章的20年。今天,香港拥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经济繁荣,政制发展,法治彰显,竞争力位居全球前列,国际声誉依然隆盛,发展空间不断拓宽,香江故事精采不停。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对“一国两制”初心的坚守,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特区政府带领巿民齐心协力,自强不息,奋力前行,开拓创新。经风雨洗礼,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愈发焕发出耀世的光芒。走过20年时光,香港继续保有荣光和繁华,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保持原有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普罗百姓仍旧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继续“马照跑、舞照跳”,市民所珍视的法治、自由、人权、公正、廉洁等核心价值观广受尊崇,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游行集会自由等较之回归前有增无减;经济稳定增长,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失业率已连续6年低于4%,相当于全民就业,失业综援个案正处于20年来的最低水平;特区政府近年来连年录得财政盈余,财政储备现已达1万亿港元左右,外汇储备则达4000亿美元,位处全球前10名,人均外汇储备更达全球前3位;香港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还日益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特区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香港的成就全世界都看得到

  香港的成就,全世界都看得到。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今年6月再次公布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在全球63个经济体中脱颖而出,力压瑞士、新加坡、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整体竞争力再执世界牛耳。过去10年,香港有9年在这个竞争力排名中位列三甲,其中还有4年登顶。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自1995年起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评分稳居第一。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去年发表的最新人类自由指数报告显示,香港连续6年蝉联冠军。在世界经济论坛编制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也从过往的10名开外,进步到近5年连续位列10名之内。

  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亦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规管质量、社会法治、贪腐控制、公民表达及问责等方面的指标,都远远高于回归前。特别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法治水平一项,香港在全球的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比不少西方大国排名都要靠前。

  能够吸引世人目光,这本身就是体现香港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了强大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一记注脚。

  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亮丽成绩的背后,是香港特区一路走来的不易。回归之初,香港即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周边经济转坏等一系列挑战,一时间股楼大挫,市面萧条,经济停滞以至负增长,愁云惨雾笼罩全城;2003年,香港遇上沙士疫症,历经数月,社会几乎陷于停顿。还有2008年的金融风暴,2014年的违法“占中”,2016年的旺角暴乱,立法会宣誓风波,极端分离势力不断煽动街头暴力抗争,制造对立对抗,都令香港社会经受冲击和考验。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波折,香港都能安然度过,正是得益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国家的鼎力支持,得益于港人的自强不息,这些成为香港历久不衰的力量之源、繁荣稳定的不竭动力。

  一路走来不易成就应倍加珍惜

  港人不会忘记,1997年,特区政府动用上千亿港元,成功击退国际炒家,而其背后就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中央领导人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支持香港”,并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同时保护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中银国际控股副董事长林广兆回忆,“当时经总行同意,我们顾全大局,在短时间里筹集了大批资金,通过大量借款或是延期还款的方式,帮助一些风雨飘摇的企业渡过难关。”中银香港的数10名外汇操盘手,连续几昼夜在香港本地市场和国际汇市上与国际炒家正面交锋,“放盘放到手抽筋”。那一次,特区政府打了漂亮的一仗,终于令国际炒家损手离场,香港转危为安。

  港人不会忘记,2003年遭遇沙士疫症侵袭的艰难时刻,国家对香港要药给药,要专家给专家,优先满足香港抗疫之需。而疫症过后,香港亟待重振经济。简称CEPA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之际签署,体现了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维护香港繁荣和稳定的决心。

  在CEPA框架下,利好措施接踵而至:“个人游”、支持内地企业到港上市、批准香港银行在港办理人民币业务、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深化粤港区域合作,应要求将香港独立成章纳入国家五年发展规划之中……哪一项都在从根本上为香港经济增添动力,开新出路,而这个措施都会直接间接地惠及所有市民。

  2017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写入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国家重大发展规划也张开双臂欢迎香港“上车”,香港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道路更加宽广,香港经济如虎添翼。

  港人不会忘记,面对违法“占中”,旺角暴乱,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和警队坚定立场、坚守原则、依法稳妥应对,为维护法治、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香港社会出现一些对基本法的严重模糊认识和争议时,中央总是及时出手、一锤定音。迄今为止,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作出过5次解释,并对涉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问题作出过4次决定,有效发挥了定纷止争、释疑解惑的作用,有力促进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法治的完善。

  抚今追昔,令人感慨,倍感珍惜,常怀感恩之心。事实证明,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如既往不变的倾力支持,对港人的关怀始终如一,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强大后盾。“一国两制”不是一句空话,它已经深深融入到每一位市民的生活中,帮助香港跨越重重挑战,不断书写成功故事,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不必讳言,回归20年,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也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出现了基本法23条立法夭折、非法“占中”、旺角暴乱、“港独”议员宣誓风波等严重事件,极少数人排斥一国、抗拒中央,打着“本土”旗号,明目张胆煽动“港独”,这些言行违宪违法,冲击“一国两制”,威胁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祸港甚深。此外,受限于矛盾对立,香港政制发展裹足难前,立法会以至政府的运作,亦受泛政治化的“拉布”、流会操作困扰,严重窒碍施政效率,损害社会民生的发展。还有人冒起的抗拒内地心态,亦引起了“边缘化”甚而“自我边缘化”的隐忧。

  问题背后的原因,正如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分析,一方面,是香港社会内部矛盾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特别是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利益格局固化,高房价、高租金等政策推高了营商和创业成本,抑制了经济发展活力,贫富悬殊加剧,住房困难,年轻人向上流动通道变窄等,导致社会不满情绪有所积聚。另一方面,是这几年香港又面对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等争议性很大的政治法律问题,而且必须作出处理,由此必然引发不同政治力量的激烈较量,加剧了社会政治对抗气氛。然而,这却使得一些港人产生疑虑,有人因为出现了一些“乱象”,而不愿意或者不敢承认甚至否定“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功;有人因为“一国两制”受到一些挑战而担心中央收紧对港政策,甚至忧虑中央会放弃“一国两制”。

  习近平主席重要论述是行动指针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一国两制”也应作如是观。其实,这些困难和问题只是支流,无法掩盖“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功,而且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应对和依法妥善处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审时度势,对“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包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要牢牢把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两个根本宗旨;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要始终坚持“一国两制”不改变、不动摇,切实维护“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要坚持依法治港,坚决维护基本法和中央的权威;等等。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面,这是香港面对种种难关却能处之泰然、平稳推进的最重要保障,也释除外界无谓的担心和疑虑,是香港工作的重要指针。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时指出,要继续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更好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发展。希望广大香港同胞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同心、开拓创新,把握国家发展机遇,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期待习主席本次视察香港,为香港未来工作绘出新的指南。事实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去年视察香港时,以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来概括对“一国两制”和香港问题的看法,一矢中的,发人深省。面对“一国两制”的新形势,我们应不忘“一国两制”的初心,了解“一国两制”是最适切香港、对香港最有利的制度,不会变也不用变;也要保持耐心,对于“一国两制”的新问题,对于特区政府的施政应有耐心,共同支持特区政府为民造福;有祖国作后盾,加上香港人灵活拼搏的精神,对于香港前景应有坚定信心。港人只要秉持这“三心”,沿着基本法的正确轨道走,自然可以更有自信、更有底气地迈出新步,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香港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

     经历20年不平凡的历史进程,香港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再处在发展的新机遇期,现在国家有三大机遇都跟香港密切相关,对香港来说都是重大利好,蕴藏巨大商机,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和建设。在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快车上,国家已为香港预留了座位,显示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和重视,关键就看香港能不能有效对接了。市民希望,即将上任的新一届特区政府,更要聚焦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同祖国内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之需,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回归20年的喜悦日子里,我们既看到累累硕果,也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展望香港的未来,更需要不忘初心,努力把“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继续成功地向前推进,用我们的双手奋力打拼,砥砺前行,不断演绎东方之珠的新传奇。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3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