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善有为、真诚为香港”——访民建联主席李慧琼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7-06-28

  在拥有700多万人口的香港,会员约3.4万人的民主建港协进会联盟(民建联)设有逾200个各类办事处。这些多得像“便利店”一样分布在各区的机构,每天收集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向香港特区政府或有关方面反映。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民建联成立25周年。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近日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民建联与香港共同成长的历程。

  “25年来,民建联择善有为,团结爱国爱港人士。特别是香港回归以来,爱国爱港力量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李慧琼说。

  近20年来,民建联积极参与“一国两制”实践,致力于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李慧琼认为,“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的创新设计,香港回归以来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

  她指出,香港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保持了繁荣稳定,香港市民经历了最民主的时代,市民生活模式没有改变。

  1999年,年仅25岁的李慧琼参与香港特区回归后的首次区议会选举便当选,成为当时香港最年轻的女性区议员。

  现为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李慧琼,对香港政治制度的发展有着切身体会。她表示,香港回归前港督由英国女王委任,现在的行政长官由选举产生后再由中央政府任命;过去立法会议员基本上是委任的,现在立法会议员也是由选举产生。

  李慧琼注意到,香港回归祖国之前,曾有一些对“一国两制”持怀疑态度的人选择移民海外。香港回归后,港人继续保持了原来的生活方式,继续繁荣稳定,一些移民海外的人士又回到香港。

  身兼民建联主席和香港立法会议员等职,李慧琼平均每天收到市民提出的问题数以百计。她称,对于本港事务,民建联会将相关问题向特区政府反映;对于与内地有关的问题,则通过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民建联以实际行动支持特区政府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促进香港与内地更加融合。

  李慧琼认为,香港在政治、经济、民生、环保、文化、体育、安老等方面,跟内地不同省份应该有更紧密的接触。希望香港年轻人多接触内地,了解两地的不同,找出自己发展的定位。

  对于如何更好地帮助香港年轻人发展,李慧琼表示,要增加年轻人向上流动的机会,解决年轻人“上楼”难的问题。

  她同时表示,香港市民应立足香港,发挥背靠祖国的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

  “如果现在的香港人,特别是香港年轻人愿意把我们的目光放到跟国家发展一块,就可以搭上发展的快车,找到自己的位置,向上流动的问题就可以慢慢得到解决。”她说。(记者 陈小愿)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2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