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0年成就展在北京开幕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6-28

■「同心圓」裝置吸引許多觀眾排隊按手印。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同心圆”装置吸引许多观众排队按手印。 香港文汇报记者 江鑫娴 摄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成就展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五星红旗迎风高展视频、红心澎湃的“同心圆”装置、选举首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汶川大地震救灾指挥部赠予香港搜救队的锦旗、“回到20年前的自己”视频互动、“沪港通”“深港通”简介一一呈现。本次展览以“同心”为理念,分10个展区,利用展品、模型、多媒体和互动装置,图文并茂,展示香港与国家“同心创前路”,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现场还安排多名来自香港的大学生负责答疑解惑。

  成就展的展厅入口处设有“同心圆”互动装置,几乎所有到场观众都会按下触摸板,一颗红心闪现在面前的电子大屏幕上,大家的心跳数会被累计到计数器上。

  “按手印 感觉接近习大大”

  北京大学港生黄玉坤正在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实习,主要负责在展厅内解答观众关于“同心圆”装置及扫描二维码获取体验者档案的疑问。她说:“印象最深的是‘同心圆’装置,26日习大大来参观,按下了中间的‘手印’,今天将手放在同一位置,感觉跟他很接近。香港同胞和内地同胞是心连心的,我们携手合作,一起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在现场值守的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工作人员梁学琛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展览第一部分中讲述回归当天的故事,“1997年7月1日,是个下雨天,当时我正在上中学。看到解放军进驻,国旗、区旗升起,非常激动。”

  “我还会推荐观众多参与现场互动。在国旗、区旗展示区有一个‘20年前的自己’互动游戏,非常受欢迎,观众都排起了长队。还有一个就是‘我要当大明星’,那个板块介绍了香港的文化、电影、艺术事业的发展。”他说。

  十展区互动装置 吸引观众

  本次展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共分“一国两制”、“香港近况”、“一起紧握机遇”、“一起拓展商贸”、“一起推陈出新”、“一起携手经历”、“一起紧扣相连”、“一起凝聚力量”、“一起保育承传”以及“结语”等10个展区。

  通过大量图表、模型以及多媒体互动内容,全面展现香港回归祖国20年特别是近5年来在经贸、金融、科技、基建、文化、体育、社会民生、保育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和国家建立的紧密联系。

  展览还体现了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下,香港积极掌握新机遇,加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推动内地和香港的共同长远发展。展览将持续至7月16日。(记者 江鑫娴)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2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