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二十周年暨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 称号命名大会在香港举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6-17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暨中央軍委授予「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命名大會在駐香港部隊昂船洲軍營禮堂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暨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礼堂举行。 (香港文汇报记者 刘国权 摄)

  20年风雨征程,20年春华秋实。驻港部队16日在昂船洲海军基地举行高规格20周年庆祝大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禹光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命令,授予驻港部队特种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冯巍,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等,与中央军委、南部战区、驻港部队首长等,共同见证驻港部队这现代化威武文明之师,20年来成功担当香港定海神针的神圣使命,维护国家主权、保障香港稳定繁荣。

  16日早晨10时,庆祝大会于昂船洲军营礼堂举行。董建华、梁振英与各广东省委、深圳市委、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解放军各级首长步上主席台。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中央驻港机构、特区政府、部分中资机构负责人,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社会知名人士和社团领袖,以及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广东省、深圳市领导和驻军官兵代表近400人出席。

  秦生祥颁授奖旗 勉再接再厉

  禹光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主席令,其中高度评价驻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进驻香港以来,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传承弘扬解放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是无愧于诞生于秋收起义,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历次抗日和解放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历史,决定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向特种作战一连授予奖旗,并代表军委机关向模范特战连和驻港部队表示祝贺,勉励驻港部队再接再厉,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香港繁荣稳定。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及政治委员魏亮也出席了大会。

  梁振英:驻军赢得市民爱戴

  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驻港部队20年前身怀重大历史使命,依法和平进驻香港升起五星红旗,回想起来依然十分激动。20年来驻港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专业形象赢得市民爱戴。

  他续说,驻军坚决遵守基本法和驻军法保障香港安全,并与香港各界紧密交流,透过举办夏令营及一些军营开放日,让不少香港市民、特别是香港青少年,更加了解国家,未来会举办更多这些活动 。20年来香港在国家支持、驻军专护之下保持稳定繁荣,感谢驻港部队20年来对香港的贡献。

  冯巍:处理港局面坚强后盾

  冯巍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向驻港部队表示祝贺,又指自己身为一名老兵,向驻港部队和特战一连致以崇高敬意。驻港部队彰显国家主权和尊严,发挥了作香港定海神针的特殊作用。驻港部队是国家主权最具体的体现,是代表国家的实体,是“一国两制”的实践者,是“一国两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续说,香港市民20年来克服重重挑战,驻军是处理香港复杂局面的坚强后盾。未来,驻港部队在促进香港人心回归方面,有更重要角色。

  黄兰发:强军兴军维护主权

  黄兰发致辞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签发命令授予荣誉称号,是特战一连的特殊荣耀,也是驻港部队的骄傲,我受张晓明主任的委托表示热烈祝贺。驻港部队20年来牢记神圣使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坚决执行习近平主席指示进行大练兵,锻造成忠诚、精锐、文明之师,实现“强军”目标,实现有所作为和主动作为的转型。祝愿驻港部队依法强军兴军,为维护国家主权发挥重要作用。

  谭本宏:坚持练兵提升战力

  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发言时表示,驻港部队20年前依法进驻,洗刷香港百年耻辱。特战一连出色完成系列训练、演习任务,荣获多项功勋和嘉奖,打造红色特种兵典范。驻港部队坚持大练兵,提升战斗力,实现实战化、基地化、网络化的目标,落实习近平主席要驻港部队做香港定海神针的神圣使命。

  是次大会由驻港部队政治委员岳世鑫主持。(记者 殷翔)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