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董事长傅育宁:与香港一起成长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7-06-15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近日在香港接受了中央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集体采访,他畅谈华润作为在港央企代表的不平凡历程,展望公司立足香港、面向内地、走向世界的更美好明天。

  植根香港 长足发展

  华润集团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其前身是1938年于香港成立的“联和行”,1948年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近80年来,华润参与和见证了香港的建设和发展,也受益于香港独特的区位优势,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商号发展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多元化控股企业。

  傅育宁说,华润的很多业务都是从香港起步,然后在内地发扬光大。例如,华润万家目前业务规模位居中国连锁超市第一位,而其第一间超市是1984年在香港开出的;华润置地目前已成为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综合地产开发商之一,而华润涉足房地产,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香港与李嘉诚先生合作开发天水围开始的。还有现在排名中国咖啡连锁品牌第二位的太平洋咖啡,也是1992年创立于香港,然后由华润收购后带入内地的。

  “华润利用香港荟萃全球先进商业模式的优势,通过学习消化、吸收转化,结合内地市场和客户的特点,积极传承和创新,多项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今天的业务格局。”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发达的金融服务业使华润筹融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了华润业务的发展壮大。据介绍,回归以来,华润先后有7家公司在港上市,目前华润80%的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平台,通过上市从资本市场累计获得1400多亿港元的资金。华润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规范化运作的监管要求,改善经营机制,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了融资、发展的良性互动,推动了核心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巩固行业领先者地位。

  肩负承担 风雨同舟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里,华润作为在港央企,在做好业务工作,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也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保障香港经济繁荣,促进香港社会和政治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尊重。

  植根香港的历程中,华润取得了长足发展,也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回报香港社会。傅育宁介绍说,从1962年开始,华润五丰承担的供应港澳鲜活冷冻商品的“三趟快车”,保障香港市场供应,数十年来如一日,风雨阴晴从未中断,被称为“香港人的菜篮子”。1972年,受全球危机影响,香港发生油荒和粮荒,又是华润将国产石油和大米输入香港,有效地解决了香港的油荒和粮荒。2002年,在香港经济不景气、大学生就业困难之际,华润适时推出“华润带你闯内地”活动,招聘香港大学生加入华润;而后开展“华润助你上北大清华”活动资助了香港优秀学子赴北大、清华求学深造,促进两地青年交流。2007年,华润在香港岭南大学设立了“华润奖学金”,用于资助内地偏远地区学生到岭大修读,为内地和香港培养更多的人才。

  “华润在壮大自己基业的同时,始终处处体现自己对香港的承担。”傅育宁说。

  不忘初心 续写传奇

  展望香港的明天,傅育宁表示,目前香港仍保持着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连续22年被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国家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香港的总部经济价值、融资平台价值、专业服务价值,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他说,国际化是华润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华润会充分借助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的地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华润应有的贡献。

  为了应对香港内外经济环境的诸多挑战,华润已经提出了“重塑香港业务”的发展战略,将加大对香港民生产业的关注力度,增加对香港的投资。一是巩固零售、食品、仓储、出租物业等传统业务,继续发挥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巩固香港旅游和贸易物流产业的重要作用。二是寻找机会在港发展地产业务及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华润在香港的第一间瑞吉酒店,以及积极推进长沙湾项目改造等。三是探索在河套地区与中资或港资合资建立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引入内地创新人才和科研成果,孵化培育,为推动香港再工业化贡献力量。此外,华润还计划将华润通综合电商平台引入香港,推动跨境电商购物、本地移动支付、物流速递业务的发展。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一起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传奇。”

  采访临近结束时,傅育宁引用这首脍炙人口的《狮子山下》歌词表示,我们将继续秉承“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立足香港、面向内地、走向世界,在成为大众信赖和喜爱的全球化企业过程中,为香港的繁荣稳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李雪姣 张勇)

[责任编辑: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3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