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乐团内地巡演在成都收官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6-12

  “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中乐团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巡回演出,11日晚来到最后一站成都。91位演奏家集体登台,为600余名观众献上了一场民乐“盛宴”。

  此次巡演自6月2日起先后在天津、北京、沈阳、上海、武汉、成都等6座内地城市举行,既展现了香港回归20周年以来的成就,也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多元文化融合的成果。

  当晚的演出座无虚席。观众全场摇动拨浪鼓代替掌声,并时不时与总指挥互动,参与到音乐演奏中。

  据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介绍,此次成都巡演曲目风格多样,有为庆贺回归20周年而特意挑选的传统古曲《大得胜》《良宵》,有以京剧为基本素材的民族戏曲代表《穆桂英挂帅》、乡土气息和现代气氛相融合的传统乐曲《黑土歌》、革胡协奏曲《庄周梦》,以及传统民族音乐风格与爵士风格相结合的创新曲目《唐响》等。

  香港中乐团环保革胡助理首席演奏家罗浚和是四川人。由他主奏的《庄周梦》把传统哲学、现代中乐与香港中乐团改革的环保胡琴系列紧密联系起来。罗浚和介绍,环保革胡是在传统革胡的基础上经香港中乐团改进后研发的,与大提琴的作用和音色相似,却是中国乐器。环保胡琴系列已成为香港中乐团的特色之一。

  此次演出已是香港中乐团第三次造访四川。身兼四川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的阎惠昌表示,香港中乐团与与四川有很好合作的历史,未来期待能与四川音乐学院及当地的民族乐团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香港中乐团成立于1977年,是香港唯一拥有91位专业演奏家编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足迹遍及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地。(记者 马牧旺青、杨迪)

[责任编辑: 赵凤艳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06241